地理研究地理研究

地理与海洋研究院测试分析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是实验室的技术平台,是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公共大平台,也是分析测试技术、方法的研发中心,同时还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验基地。分析测试中心坚持为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促进大型精密仪器的资源共享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为本实验室科研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样品测试服务,积极对校内外开放,为地方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支撑环境,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运转。

(1)分析测试中心 目前占地面积约400m2,设有无机与元素分析平台,质谱与生命分析平台,材料微区分析平台,有机与药物分析平台,下设无机前处理室、有机前处理室、理化分析室、仪器分析室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γ能谱仪、X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元素分析仪、圆二色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紫外光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微波萃取/消解系统、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离子色谱仪、流式细胞仪、PCR荧光定量分析仪、测汞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等,中心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可以进行无机金属元素的定性定量分析;有机物中C、H、N、S元素的含量分析;大多数有机化合物、极性化合物、离子型化合物等的定性定量分析;也可以进行有机化合物的分子量分析、精确质量数测定及化合物元素组成计算、可实现基质复杂体系中化合物的准确定性定量分析,或者未知物的结构鉴定;同时还可进行各类材料元素成分及材料的物相和结构分析等。

(2)孢粉与古环境实验室 现占地约50 m2,包括实验分析室(地理楼202和204)和显微镜鉴定室(地理楼203)两大部分。实验分析室主要仪器设备有离心机、通风橱、干燥箱、超声波等孢粉提取的常用设备,以及旋转蒸发仪、防腐循环水式真空泵、低温冷却液循环泵、气相色谱仪、氮吹仪等有机地球化学实验设备,可以进行孢粉学、有机地球化学等古环境重建相关的实验室处理工作。显微镜鉴定室拥有Nikon生物光学显微镜4台,其中3台显微镜具有拍摄功能,可以满足孢粉学相关的显微镜下鉴定及拍照等工作需求。

(3)土壤学实验室 目前占地共计约400 m2,包括常规实验室(萃贤楼404、409和501)和仪器分析室(地理楼204和205)两大部分。土壤学实验室所拥有的总有机碳分析仪、离子色谱仪、营养盐流动分析仪、凯氏定氮仪、BaPS土壤碳氮循环监测系统、酶标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等大型仪器,以及梅特勒pH计、百万分之一天平、控温湿植物-土壤培养箱、团聚体分析仪、旋转振荡机等中小型实验仪器能够有效的支撑土壤物理(土壤质地、团聚体组成、pH等)、化学(有机碳、有机氮、铵态氮、硝态氮、钙、镁、钠、钾等阳离子含量等)和生物(土壤呼吸、土壤硝化和反硝化速率、微生物生物量碳、氮含量和微生物酶含量等)指标的测定。

(4)海洋生理生态学实验室 主要为海洋生态学、海洋环境与海洋生物学等学科教学与相关研究提供技术平台与服务。实验室现占地约120m2,主要包括生理生态学实验室和显微镜室,拥有海洋底栖生态系统和浮游生态系统采样所需的常规装置:潜水装备和多级规格浮游生物网,拥有超净工作台、高温高压灭菌锅、光照培养箱,CO2 培养箱、水生生物培养系统、 浮游植物沉降器、PCR 扩增仪和凝胶成像系统、10-AU Turner 荧光仪、旋转蒸发仪、酶标仪、Branson 超声破碎仪。显微镜室拥有Olympus 普通光学显微镜、倒置光学显微镜、正置荧光显微镜、解剖显微镜。此外,实验室油價还具备超纯水系统、电子分析天平、高速冷冻离心机、旋涡混合器、制冰机、超低温冰箱等常规仪器。

(5)海洋微生物及功能蛋白高效表达与测试平台 主要为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及相关研究提供技术平台,同时也可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海洋微生物及功能蛋白高效表达分析测试平台,可以满足海洋微生物分离鉴定、环境微生物多样性分析、环境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功能基因克隆与表达、酶活性鉴定等科研工作的需要,同时还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实验基地。本平台目前主要仪器有常规无菌操台、PCR仪、电泳及凝胶成像系统、恒温培养箱、精密电子天平常规仪器、小型垂直蛋白电泳槽、脱色摇床、温控回旋立式双单元振荡器、旋转蒸发仪、高效液相色谱柱、移液器、Ni-NTA agarose纯化柱、实验室蛋白质层析系统、酶标仪滤光片、密理博 Labscale TFF超滤系统和密理博 Labscale TFF超滤系统摸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