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地理研究

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论坛

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地表过程与智能模拟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会议包括"八桂地海"高端论坛、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广西地表过程与智能模拟重点实验室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地理与海洋研究院2019学术年会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启动会等四个主题。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包括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陈波研究员、副主任邹欣庆教授、委员王克林研究员等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广西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部湾大学、广西气象局气象减灾研究所、广西大学、吉林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等15家高校、科研单位的31位委员专家到会。会议由我校地学部、地理与海洋研究院、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地表过程与智能模拟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

开幕式由校长助理、地学部部长蒋卫国主持,我校李传起校长、广西科技厅唐咸来副厅长致辞。蒋卫国同志介绍了出席本次实验室学术年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李传起校长表示2020年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之年,也是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点的申报之年,同时是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希望各位专家倾囊相授、共图大计,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再攀新高峰。李校长对重点实验室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继续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积极培育和创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二是希望在开展科研和实验中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地学一流人才;三是进一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唐咸来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南宁师范大学是广西开展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多年来自治区科技厅也对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重点关注和支持,希望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优势,抓住机遇,积极谋划,不断提升实验室竞争力。唐副厅长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后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胡宝清教授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及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2019年取得的科研业绩、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及培养、开放与合作交流及实验室运行等工作情况。杨健教授和黄玉清教授分别作了《景观生态研究团队研究进展》、《生态遥感研究进展》的报告。现场互动不断,反响热烈。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还进行了讨论与决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的运行和建设,科研成果丰硕,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发表论文质量和数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发展势头强劲,前景令人期待。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学术委员会专家们建议如下:一是围绕北部湾区域特色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和壮大科研队伍科技委员会。二是加大科研成果的投入和产出,提升项目申请和论文发表的量与质。2020年重点实验室将迎来教育部评估,实验室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从严、从高、从实抓好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社会发展需求,为解决社会民生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做贡献,力争顺利通过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