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研究地理研究

重点实验室评估迎检专题布置会

我校召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迎检专题布置会。校领导李传起、侯代忠、李仰智出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卫国通过视频参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迎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侯代忠副书记主持。

会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宝清教授首先汇报了评估总体筹备情况,模拟汇报了答辩PPT,同时列举出目前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就迎检工作总结报告的撰写、填报数据的优化、汇报PPT的设计和讲解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卫国审议了评估材料,指出迎检材料须精益求精,进一步加以凝练,突显实验室精品地位。他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的工作,地学部、实验室要在学校的领导下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做好评估各项工作。

李仰智副校长对实验室评估工作的校内外沟通协调工作做了指导,强调要重点做好与教育部的工作对接,充分掌握迎评相关程序及注意事项。

侯代忠副书记强调迎检总结报告等材料要凝练好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克服发展定位表述不准问题,突出学校对重点实验室的重视和区域定位;二是克服文稿八面玲珑的现象,突出学校的独特亮点和不可替代性;三是克服文字图标凝练不到位问题,突出表达的准确性。

李传起校长结合会议内容及评估材料的审阅,对会议做了总结,并就相关工作做了部署。他指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对学校将来的招生和长期的发展以及扩大学校的影响力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迎检工作已到了攻城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全校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重点实验室、相关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紧密配合,共同做好迎评工作。在做好迎评相关工作上,李传起校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总体定位上要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来把握,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精神,特别要强调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这个重大的价值,站得高、看得远、立得住,体现出不可替代性;二是做好独特这篇文章,在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上要充分彰显本实验室的独特性,体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研究特色;三是学术队伍要充分体现本实验室最近几年在学术特区上的建设成果。学校是举全校之力在投入重点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建设,近五年新引进的人才不断增加,要打好增量牌;四是人才培养上要充分体现本实验室对全校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的辐射和引领作用,重点实验室中带动了全校的学科发展,对全校的人才培养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体现重点实验室的价值;五是管理运行上要充分体现我校重点实验室对全区所有銀價相关环境地理学科的辐射作用,甚至扩大到对整个北部湾的引领作用,对东盟相应的科学研究以及平台建设的引领作用。